0571-85131053

一篇文章带您了解CMMI软件能力成熟度V3.0与V2.0的区别有哪些

2024-02-20

2023年4月6日,ISACA发布了CMMI 3.0版本,并决定于2024年1月起正式接受3.0认证评估。

(注:CMMI V3.0版本和CMMI3级有着本质区别,前者是CMMI模型版本的更新升级,后者是CMMI的认证等级,一些企业易将两者混淆。)

01什么是CMMI3.0

这里的CMMI3.0指的是CMMI研究院推出的CMMI模型最新版本,而非CMMI3级认证,前者是CMMI模型版本更新升级,后者是CMMI评估级别,企业不要将两者混淆。三十多年来,CMMI模型经历了多个版本的迭代和升级

CMMI V2.0版本是在1.3基础上全面革新的一次重大升级,致力于帮助企业解决其绩效问题。随着时代的发展和企业需求的变化,CMMI研究院在延续CMMI2.0版本优势的基础上,决定进一步更新升级,推出CMMI 3.0版本,它致力于提供更加灵活、可定制的能力评估框架,以满足不断变化的组织管理需求,实现全面成熟度提升

02CMMI3.0的变化有哪些

在企业要求方面,由于模型发生了升级,CMMI认证的条件可能会有所调整,企业可对研究院发布的通知进行重点关注。为了提供更加全面的支持和指导,CMMI咨询机构也将需要投入更多的资源和专业知识,因此认证费用也会产生相应的变化,具体详情可以咨询我们的顾问老师来解答!在实施方面,最新版本的 CMMI 对其成熟度模型概念进行了精简,并新增了三个模型领域——数据管理、人员管理和虚拟交付,这将帮助企业更加灵活地根据其需求定制化采用 CMMI。具体如下:

01数据管理

CMMI 数据管理域及实践将帮助企业在业务需求的范围内整理并利用数据,指导数据完整性检验,提升企业决策有效性和沟通一致性,赋能企业实现其绩效目标。

02人员管理

CMMI 人员管理域及实践将指导企业培养员工和业务目标之间的一致性,赋权个人和工作小组,推动企业成功实现其目标。

03虚拟交付

CMMI 虚拟交付域及实践将采取一致的系统化方法去识别、评估并解决虚拟/远程/混合交付的需求、限制及灵活性等问题。

03CMMI2.0停止后原证书是否有效

即使CMMI2.0版本停止评估,但已通过的CMMI2.0证书,只要在有效期之内,并能够通过CMMI研究院官网查询到公示信息,即可说明是该证书是真实有效的。

04CMMI3.0认证的难度和费用变化

由于模型发生了升级,CMMI认证的条件可能会有所调整。换版初期必然面临相对严谨的评估和官方规则,届时CMMI咨询机构也将需要投入更多的资源和专业知识,因此认证费用也会产生相应的变化,后期我们会密切关注,并及时告知。

05如何选择CMMI软件能力成熟度

虽然CMMI2.0与CMMI3.0在模型版本上发生了升级和改变,但两者的实施价值以及市场影响力方面没有任何区别,对于近期有CMMI认证需求的企业,大可放心进行CMMI2.0认证,不必担心后期CMMI3.0版本对企业的影响。

这次升级优化了已有的标杆准则,为企业推出产品、提供服务、管理供应商、实现目标提供了一个可度量结果的优先选择,还能帮助简化员工工作。